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經典皮衣] Eastman Flying Type A-2 352nd Fighter Group

Eastman的Type A-2 352nd其實網路上有超多的介紹,
小弟日前收入一件也來野人獻曝一番。

★以下資料彙整主要來源:wiki352nd FG AssociationEastman Leather Clothing官網

The Type A-2 leather flight jacket是美軍在二戰期間為了美國飛行員所製作的夏季外套,原始的設計標語是"Jacket, Pilot's (summer)",這些飛行員常會縫補一些布章或在背部做精緻的彩繪(現行復刻版也常見)。說A-2是最經典的飛行皮衣我想也不為過,常常能在一些電影中能看到A-2的身影,如Space Cowboys, Top GunPearl Harbor等等。

A-2根據製造商有很多形式,但典型的A-2具有一些特徵:

  • 兩側各一個翻蓋式壓扣口袋,並且沒有手部保暖口袋(手插口袋不合軍隊禮儀)
  • 襯衫式的下翻衣領
  • 肩膀的皮革肩帶條
  • 袖口跟下擺的針織螺紋
  •  一整片的背後皮革
  • 輕量的蠶絲或綿內裡
  • 衣領下方的皮製吊掛勾
  • 衣領下方的軍方規格標籤

↑Eastman忠實復刻,上述特色除了一整片的背後皮革及內部細節外在正面圖可以幾乎可以全看到。.

↑一整片的背後皮革。

這件的合同號是W535ac23378 Monarch,大概是1941年晚期的製造商合同,而352nd Fighter Group是二戰期間一個中隊,352nd Fighter Group第一個任務始於1943年9月9日,在二戰期間執行了420個飛行任務、59387個戰鬥飛行小時及擊落776架敵機,於戰後回到美國後解散。

本件A-2是Eastman Leather Clothing公司訪談倖存的老兵,並參考實際由352nd Fighter Group第二中尉2nd Lt Carleton 'Bud' Fuhrman穿著的A-2製造而成(他的A-2原始製造商是Monarch Mfg Co.)。

★其最大特色就是有兩個非常大的帆布內袋★

根據飛行員的需求,會對他們的戰鬥服裝做一些修改。當二戰期間空中戰鬥升級,盟軍常需深入敵軍陣營,因此被擊落的機率大大提升,為了提供他們置放逃生器具如地圖、指南針等等設備,352nd Fighter Group的成員要求縫製了兩個大內袋,也就是所謂的"rigger-mods",成為這件A-2與其他A-2間最大的區別所在。

↑標準的衣領下方皮製吊掛勾及軍方規格標籤;背後皮製吊掛勾縫製補強的情形。

↑沒有領台(Stand),根據wiki有關於A-2 jacket的資訊,似乎二戰開始前的款式才會有領台,而二戰期間為了活動方便大部分無領台(這個不太確定資訊是否正確),衣領有固定扣及前襟擋風片上方有一組鉤扣;腋下則是兩個透氣通風孔。

↑前襟擋風片上方鉤扣背後的處理;另外是衣領固定扣背後處理,依照現在製衣技術應該能隱藏或是做小,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那麼大一丸! (我猜又是要忠實復刻的因素吧?)

↑內裡中央處有印刷352ND FTR GRP(352nd fighter group的縮寫);另外前襟擋風片大概胸口的位置有一個ARMY AIR FORCE的logo。

↑腰際口袋樣式,另外口袋外緣可以發現一圈正方形縫線,即是大內袋的縫線外緣。

↑本件重點,超大帆布內袋,採用上蓋壓扣方式固定,容量還頗大的,皮包+手機放入都沒問題;上蓋片包邊補強部分有比較粗糙一點,但我猜原版應該也是這樣做 [XD]

↑袖口的螺紋跟螺紋內側處理。

↑袋子的裁片形狀我覺得蠻漂亮的;右身袋內的標籤是SCH NO 0083跟size 40R(Regular fit?)

↑左身口袋內有兩個標,一個是Manufactured by Eastman Leather Clothing;另一個則是馬皮材質標籤GENUINE HORSEHIDE Superior Quality.

↑衣領的壓扣有看不出來是什麼字的刻印U?C?F?C?不知道什麼意思;口袋的壓扣則是E.L.C co.公司縮寫的刻印。

↑拉鍊是TALON品牌Made in USA.

↑肩膀的皮革肩帶條跟左手臂大頭肌附近的ARMY AIR FORCE logo的彩繪。

↑實穿圖,版型偏大一點,有可能38號我也能穿。比較喜歡拉鍊不拉的感覺。

↑側面圖跟背後圖。

心得:
  1. 其實一直覺得自己穿這種咖啡色飛行皮夾克會不好看,但事實上經典還是有它的道理,搭配起來頗容易且Casual的。
  2. 夏季飛行外套的設定,較薄的皮革加上輕量內裡,真的蠻實穿的。不過台灣夏季外套11月才能穿這樣對嗎?
  3. 兩個大內袋只有352nd才有;套一句名店的話:「而它的實用性更是無可挑剔,簡單出門的話就不用帶包包了!」Thanks so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